首页 >> 产业 >> 产业 >> 正文
工业互联网重塑常州发展“内核”
  • 经济参考报
  • 2020年10月20日 13:51

工联网消息(IItime) 2020世界工业与能源互联网暨国际工业装备博览会日前在江苏常州举行。抢抓新工业、新能源、新基建、新动能机遇,常州正将“云”理念融入发展肌理,重塑发展“内核”。

智造突围“互联网+先进制造业”融合走深向实

精研科技运用“5G+AI”打造智能质检平台,效率比人工检测提高10倍以上;天正工业创新“生产力征信”模式,帮助2000多家企业累计获得金融机构授信30多亿元;微亿智造凭借工业物联网技术采集数据、开展智能训练,将生产与管理经验转换为AI算法后再反哺生产管理……

常州是制造业基础雄厚、工业体量超万亿级城市,始终以制造业为“立市之本、强市之基”。近年来,常州把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作为发展的新动力,实施“互联网+先进制造业”行动和“千企上云”工程,面广量大的传统企业、中小企业正通过“互联网+”改造提升,提振效能、增强实力。

2019年,常州举办了首届世界工业与能源互联网博览会(简称“世界工博会”),向全球展示了“云上常州”的新姿态。

一年以来,常州在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取得新突破,智能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入选国家第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名单,相关联合体成功中标国家“2020年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项目”中的区域一体化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项目。

在产业链各方的协同下,常州工业互联网在信息、能源、轨道交通等国民经济重点行业,形成了解决方案的提供商集聚、产业链协同、传统产业转型赋能等颇具特色的行业创新案例。

“互联网+先进制造业”融合正在这座城市走深向实。截至6月末,常州工业云平台有上云企业7000多家,省级星级上云企业总数357家。创成国家级两化深度融合试验区,建成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项目2个。常州支持产业链智能制造升级经验做法被中国工程院列入全国智能制造十大路径之一。

协同发力“一横多纵百云”串联长三角工业资源

在2020年世界工博会“新基建数字赋能高峰论坛”上,长三角基础制造业一体化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规划(2020-2022年)正式对外发布,平台建设同步启动。

该平台将依托常州市“一横多纵百云”工业云基础,由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航天云网江苏公司等11家联合体单位携手打造。

“一横多纵百云”是常州工业互联网体系的核心架构,分别指综合性赋能平台、行业级应用平台、企业自建平台和专业领域服务APP。

一横,即综合性赋能平台,主要解决快速连接企业、系统和设备的问题,提供设备管理、网络连接管理、应用开发、数据服务、与第三方系统互联等功能,同时连通底层设备、企业业务需求、应用者开发和企业内其他IT系统(CRM、ERP等)。

多纵,即行业级应用平台,针对常州最有区域特色的光伏新能源、冶金建材、装备制造、纺织服装、汽车零部件等行业建立不同行业和不同应用场景的工业云平台。

此外,常州代表企业还积极探索多个细分领域的特色平台,如常州天正工业公司“天正工业大数据金融云服务平台”,苏文电能科技公司“企业综合能源管理公共服务平台”,万帮充电设备公司“星星充电综合智慧运营平台”等。

目前,“一横多纵百云”正助力常州加速连接长三角工业资源。长三角基础制造业一体化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建成后,将有利于打破区域行政划分和市场壁垒,加速长三角工业互联网空间布局优化、科技协同创新、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一体化发展。

云上赋能工业互联网重塑发展“内核”

疫情防控期间,信息技术和数字经济的地位和价值进一步凸显。今年6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等6项方案和意见。

会议提出,要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加快制造业生产方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变革,夯实融合发展的基础支撑。

“必须把握新一轮的信息技术和产业变革的新机遇,发展以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基建,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现代化与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双循环。”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在2020年世界工博会期间表示。

常州是全国为数不多的“新基建”七大门类齐备的地级市。常州市委书记齐家滨在大会开幕式致辞中介绍,常州有工业基础的“强支撑”,应用场景丰富、产业链条完备、创新氛围浓厚;有志同道合的“朋友圈”,交通、能源、信息“三张网”优势明显;有万物互联的“用户端”,5万多家中小企业亟须通过工业与能源互联网智慧互联、赋能提升;有宜居宜业的“好生态”。常州将抓住工业与能源互联网“新机”,奋力开创产业数字化升级、数字产业化转型“新局”,打造工业与能源互联网标杆城市。

在常州,基于“云”的探索,正整合多方资源重塑城市发展“内核”。2019年,常州智能制造装备产值突破1000亿元。今年上半年,常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471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

“‘十四五’期间,常州将主动顺应发展大势,把工业与能源互联网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点,通过工业与能源互联网为传统产业转型赋能,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智慧能源,加快建设工业智造明星城”,常州市市长陈金虎说。

编 辑:顾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