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 >> 产业 >> 正文
近观青岛如何打造“中国工业互联网试验场”
  • 襄阳政府网
  • 2020年10月21日 14:57

工联网消息(IItime) 9月18日,恰逢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周年之际。由大众报业集团和青岛市委宣传部主办,《半岛都市报》承办,青岛啤酒集团全程支持的媒体“行走黄河·媒观青岛”采风活动在青岛启动。来自黄河流域9省区的37家主流媒体、6家头部互联网平台紧紧围绕讲好黄河故事,做好黄河文章,促进黄河流域主流媒体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展开了系列采风活动,用脚步丈量母亲河黄河,用笔和镜头记录着青岛的高质量发展成果。

9月的青岛,天空高远辽阔,气候温暖湿润。采访团成员围绕如何发挥媒体优势,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纷纷建言献策,以实地走一走、看一看的方式参观了青岛啤酒博物馆、山东港口青岛港大港分公司、青岛海尔集团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体验中心、青岛特锐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东方影都融创影视产业园、中德生态园等青岛特色产业和品牌,并参加了“世界工业互联网产业论坛——媒体助力世界互联网之都分论坛”,就青岛打造工业互联网中心进行了座谈、讨论。

抢抓机遇重塑工业生产制造和服务体系

“如果说信息技术制造成就了深圳,消费互联网成就了杭州,工业互联网成就的必是青岛。”在2020年的青岛·全球创投风投网络大会上,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的发言掷地有声。在此次活动期间,“行走黄河·媒观青岛”采风团来到青岛海尔集团的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体验中心,近距离领略了青岛抢抓工业互联网发展机遇的信心和决心。

进入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海尔卡奥斯推出的全球首个智家定制体验云平台,讲解员详细介绍了平台交互定制、数字营销、迭代研发、模块采购等方面的案例。“这里模拟的是电冰箱或者洗衣机的生产线。首先是人脸识别的录入,然后注册账号,后期用户可以通过人脸识别进行取货。”在讲解员的介绍下,采风团的一位记者体验了一把电冰箱的“私人定制”。“您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箱体、面板和顶盖的颜色,输入自己的签名或者录入自己喜欢的照片,然后打印到冰箱指定的位置上。”讲解员表示,这些只是外观上的定制,客户还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对电冰箱的实际性能进行个性化定制。

“换个发型,换个搭配风格,还可以调体型、换场景。”在海织云衣联网平台,AI智能试衣镜引起了采风团成员的极大兴趣,大家纷纷排队体验,在商务正装、舒适休闲、潮流出街等搭配风格之间自由切换风格,智能推荐搭配带来的全新体验不时引发赞叹。

对此,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介绍,目前,海尔正在做的是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大生态,就是把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变成一个共用平台,为全社会产业服务。从结果来看,工业互联网赋能海尔智家从电器到网器变成生态,使海尔白电连续11年蝉联全球第一品牌。工业互联网的模式不仅在中国复制,也复制到海尔在海外的工厂。其中,通用电器家电部门(GEA)在收购之后,连续四年实现两位数以上增长,尤其是今年一季度GEA海外逆势实现了8%增长。在品牌评估机构BrandZ全球百强品牌榜单中,海尔成为历史上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物联网生态品牌。周云杰说:“卡奥斯在纺织机械、装备制造等众多领域都有很成功的案例。比如,青岛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利用卡奥斯平台,升级到物联网系统自动感知,基于大数据维保,纺机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形成一个平台整体解决方案,设备产能提高12%,维保成本降至每年每万锭大概11万元,产品溢价6%,备件提高8%。中国船舶沪东重机生产四五层楼高的船用发动机,有的部件要保留十多年,管理很困难。卡奥斯提供了数字孪生、互联互通、柔性扩展的数字化智慧仓储平台,生产效率提高15%,库存下降13%。”

乘势而上在全球竞争中抢得了领先身位

青岛拥有雄厚的工业基础和完备的工业体系,涵盖全部41个工业门类中的36个,是国家第一批5G试点城市、人工智能教育试点城市。通过近年来的发展,目前已可以为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人工智能提供丰富的应用场景。在这样的基础下,随着时代的发展,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浪头的到来,青岛与工业互联网的结合、与信息化技术的结合有着天然的优势。

在工业互联网机遇来临之前,青岛在承接国家战略等方面也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进入2020年,“新基建”成为全国发展的热点重点,依托本地行业优势,青岛乘势而上,显示出了城市的担当、责任。对此,青岛市工信局局长卞成表示,工业互联网发展到现在,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循,更没有成熟的模式可鉴,再往前就是一片“无人区”,每走一步都将创造历史。而青岛,愿意担任工业互联网发展路上的“探索者”,为全国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贡献“青岛经验”。正如8月13日上午,市委书记王清宪在工业互联网研讨会暨“双跨”平台链青岛活动上所明确的那样:“青岛愿意做中国工业互联网的试验场。”

青岛为什么要瞄准工业互联网?对此,卞成表示,除了其具有深厚的产业基础之外,与时下的发展大势也密不可分。在全国各地纷纷将工业互联网纳入城市重点发展领域的时候,率先布局且提出了“打造工业互联网之都”目标的青岛已然走在了全国前列。最明显的就是,青岛拥有比肩美国通用电气和德国西门子的全球三大工业互联网平台之一——海尔卡奥斯平台。这里聚集了3.4亿用户和390多万家生态资源,在工信部发布的2019年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中位居第一,具备成为工业互联网核心平台的各种要素,为青岛在全球竞争中抢得了领先身位。

聚集人才走出一条样板之路

发展工业互联网,最需要的是应用场景,最难的是向应用场景渗透的过程。拥有基础雄厚、门类齐全、结构完备工业体系的青岛,显然也更容易依托制造业门类齐全的优势,为工业互联网的改造提供应用场景,为未来全国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提供“青岛方案”。现下,青岛正分行业、分领域动态建立“未来城市”“工业赋能”两张场景清单,遵循“全市通用、全球共享”模式,每个季度发布不低于200个“工业赋能”场景和50个“未来城市”场景,举办场景对接会,持续推进核心技术与场景深度融合。除此之外,青岛还连续举办了五届世界工业互联网产业大会,显然也是青岛率先布局工业互联网的见证,连续多年的专家、智库观点集聚,也为青岛形成了一套独特的工业互联网发展先决优势。

在此基础上,青岛已在家电、橡胶、轨道交通装备、服装、电力设备等重点行业建成或改造数字化车间81家、智能工厂33家,实现生产效率提升20%以上、运营成本降低20%左右、产品研制周期缩短35%左右、产品不良率降低40%左右、能源利用率提高15%。

在“打造工业互联网之都”发展目标的时候,青岛更倾向于以此为主题,纲举目张,形成包含多产业的发展体系。正如卞成所说的那样,“当下的青岛,已经形成了一种属于青岛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创新生态,未来也将持续向工业特色化发展。虽然前面没有可模仿的路径,青岛一定会克服困难,同各个产业生态联合,走出一条青岛制造的青岛样板之路。”

据介绍,目前青岛正积极推动工业互联网在传统制造业的智能产业升级、工业设计的赋能发展等领域发挥作用,以及与芯片制造、集成电路发展、传感器等软件行业的结合。即以工业互联网为纲,从底层开始,将所有的产业层次,结合青岛的特色,捋出自己的脉络。“当下,我们正在根据产业脉络列出产业链,找好链主企业,确定好发展方向,切实把工业互联网工作迅速、踏实、扎实地开展起来。”卞成说:“青岛打造工业互联网之都,首先便应该建成世界工业互联网教育之都以及世界工业互联网人才之都。对此,青岛早有觉悟。下一步的工业互联网,就是通过大的平台,把普通的产品用场景的形式呈现出来,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由一家企业单打独斗到形成生态的发展模式,这也是工业互联网未来的发展模式。而工信局要做的,就是乘势而为,根据生态的发展形成‘热带雨林’,允许各种各样的企业作为生态生存体系围绕工业互联网的生存发展,包括所有出台的政策,均是为此服务的。怎么能让他们发展地更好,怎么能让工业互联网之都的招牌擦亮,这是关键。”

体验最正宗的啤酒文化品尝最新鲜的“青岛味道”

“青岛有两种泡沫,一种是大海的泡沫,一种是啤酒的泡沫,两种泡沫皆让人陶醉。”这句话道出啤酒与这座城市的不解渊源。

时间洒在哪里,哪里就开花结果。百余年来,青啤的酒香能够穿越光阴骇浪,受到100多个国家消费者的喜爱,离不开其对品质的精耕细作,对产品的千锤百炼。从上世纪80年代喝酒凭票、拎着铝水壶一排队就是半天,到用塑料袋接散啤,再到个性化定制酒液、国潮酒瓶……一杯啤酒泡沫浮沉,生产线上几番浪潮涌动。

编 辑:顾问
[1]  [2]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