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 >> 产业 >> 正文
探讨2020年工业互联网及全球智能传感器市场产业发展趋势
  • 腾讯网
  • 2020年10月23日 13:32

工联网消息(IItime) 根据信通院测算,全球智能传感器市场规模从2016年的258亿美元提升至2019年的379亿美元,年复合增速达到14%。

随着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的持续快速发展,智能传感器和网络设备有望长期重点受益。工业互联网核心产业以各类智能化硬件和网络硬件为主,工业互联网融合产业则是由于引入工业互联网,带动相关的云计算、人工智能等行业需求的增长。未来工业互联网对于自动化装备、智能传感器、工业联网系统等硬件带来千亿级别市场需求,更能够为相关行业带来万亿级别需求拉动。

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中,首先是针对工业产线的自动化智能化升级改造。在传统制造装备上,增加工业级传感器(工业级别的温度、压力、流量、位置等),配合工业控制设备(DCS、SCADA、HMI等工控产品)以及计算平台和算法(边缘侧的计算、存储、分析系统)。根据工信部数据测算,我国工业互联网自动化存量规模由2017年的829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1152亿元,年复合增速达到17.8%。2019年工业互联网自动化产业占工业互联网核心产业比重21.5%,是工业互联网核心环节之一。同时,我国工业互联网网络产业存量规模由2017年的381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651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30.7%,在工业互联网核心产业规模中占比12.1%。

目前就国内而言,现在众多制造业企业已经深度引入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提升制造环节自动化水平、提高生产管理效率以及实现全过程质量追溯等融合功能。而且目前已经可以实现对现场人、机、物料、安全、质量、工艺等异常情况的及时响应,同时能够在响应和处理过程中形成结构化的记录构建知识库,为之后的异常情况提供快速解决方案。

其次高端装备制造业是国家"十二五"规划提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七大重点领域之一,而智能制造装备又是高端装备制造业五大方向的重中之重,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智能制造装备将会是各地区的投资开发热点及重点。2020年过半,核心竞争力、顶层设计、资源、人脉、市场转化率,一项项考验着智能制造领域内的企业。对身处其中的企业而言,疫情按下了快进键,倒逼他们以最短的路径实现产品创新,实现长期且稳健的发展。未来智能制造也会成为产业升级迭代的重要方向。

相信随着工业4.0时代的到来,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时代,传感器行业将迎来智能化升级的发展新机遇,市场格局有望重塑,在中国大力推进工业4.0、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的大背景下,技术实力突出、垂直行业应用经验丰富的优质厂商有望在智能传感器时代脱颖而出,随着智能传感器渗透率的提升,叠加国产替代的持续推进,有望实现长期稳定成长。

编 辑:顾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