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 >> 正文
《数联物智 风劲杨帆——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创新应用报告》解读
  • 大众新闻
  • 2020年10月23日 09:06

工联网消息(IItime) 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快速发展,应用成效凸显。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以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近三年征集的全国近1300个工业互联网平台及解决方案实例为样本,以200多个重点案例为研究对象,编写完成《数联物智 风劲扬帆—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创新应用报告》。报告根据“整体+局部”“历史+当下”“共性+特性”的研究思路,按照发展篇、战疫篇、案例篇三部分总结三年发展、梳理当年亮点、详述应用实例。

发展篇将三年的落地实践进行收集整理,选出13个应用场景、10个主要应用行业和应用最多的7项新技术,将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落地应用进行可视化展示,形成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图谱APP v1.0,基于图谱对 “平台+场景”“平台+行业”“平台+技术”等“平台+”生态体系进行深度分析。研究发现:

观点1: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实现从政府引导、头部企业引领到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科技初创企业富集的转变,3年来,民营企业占比从不到半数增长到70%,中小企业占比从仅占1/3增长到74%,科技初创企业也在近年来异军突起占比达到56%。

观点2:供给能力结构来看,数据集成和智能分析能力整体优势较明显,平台化发展较好的服务商更关注工业资源连接和工业经验沉淀能力,大中小服务商采取不同安全策略。

观点3:平台推广方面,大部分服务商通常选择多种推广模式组合,既延续传统推广渠道,同时也探索创新模式,65%的服务商认同“试点探索-标杆引领-规模推广”路径。

观点4:价值成效方面,解决方案在推动企业集约降本成效最为显著,协同提效和模式创新方面作用显著。

观点5:应用场景从单点应用到协同集成设备资产管理是规模应用最多的场景,而面向细分领域、满足多场景需求的“平台开发+集成应用”模式逐步形成。

观点6:新技术融合从试点探索到规模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边缘计算应用场景最广泛,5G、区块链、数字孪生和AR/VR在少数特定场景中实现复制推广。新技术组合逐渐增多,如“5G+人工智能”降低质检误差,“数字孪生+AR/VR”减少设备运维经验依赖。

编 辑:顾问
[1]  [2]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