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产业 >> 正文
邬贺铨院士演讲权威发布:5G商用一周年 产业创新再出发
  • 工联网
  • 2020年10月17日 14:09

还有高可靠。现在5G可以做到优于6个9的可靠性(99.9999%),远程驾驶、自动泊车,要求是5个9(99.999%),特高压要求是10-6。实际上,现在还没有能够完全把可靠性的特点充分发挥,所以说,我们期待数字化、智能化的转型,信息化和工业化的融合,来创造更多的应用场景。

当然,5G创新需要产业链更广泛的合作。终端现在应该是商用的瓶颈,目前手机可供选择的品种还是不够多,虽然有几种接近4G的价位,但是针对一千元以下的还是很少。所以作为用户,还希望有进一步更便宜的终端,而且目前总体上这些终端的稳定性和待机时长还不能完全满足大家的期望值,未来中低端的终端需求更大,需要加大开发力度。这里就涉及到了芯片,芯片本身换代是很快的,而我们现在面临的难题,芯片代工和装备的基础缺失,凸显了外部生态对我们国家5G创新的制约,整个5G的技术成熟性以及能耗的解决涉及到我国工业基础的补强和再造。

关于行业终端,基于5G CPE的方式很难真正意义上发挥5G应用效果,需要有更多更丰富的行业模组和芯片,并且以中间件的方式来适应多场景的需要,这方面需要跟行业更紧密的合作。5G本身的行业应用个性化很明显,需要跟垂直行业跨界合作,但是目前这种合作的商业模式还不清晰。而从运营商和通信行业来讲,我们所想到的应用不一定是垂直行业的刚需。

5G产业创新需要政策来支持,政策法规是不可替代的。整个5G网络建设时间很长,耗电比较高,希望能得到优惠电价。另外,用户希望降低流量资费,运营商本身也面临很大的压力,期待新基建政策能帮助解困。通信基站选址比较难,需要城市规划来配合。另外,大量垂直行业应用也超出了现有法规的范围,涉及到产业安全,人身安全,而且会用到人工智能和深度数据挖掘,这里面又涉及到企业商业秘密和个人信息安全问题,需要有法可依。

移动通信是在网络能力具备之后才催生出新业态。2G、3G、4G等前几代移动通信所比较突出的一些业态,都是商用一段时间后出现的,有些是一年,有些甚至是几年以后,像微信是在中国3G商用4年以后才出来的。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5G的很多新业态将会在几年以后出现,应该是现在我们还想象不到的业态。总之,5G在垂直行业的应用还将会激发出更多更大规模的新业态。

最后,5G商用一周年取得了预期的成绩,交出了全球瞩目的年检答卷。我国5G发展面临的挑战和前几代相比更为严峻,尤其是在国际形势不确定性加剧的环境下,5G仍然需要长期的负重前行。运营商对5G的投资回报压力很大,需要适度超前稳步推进5G网络的部署,培育生态,形成“以建促用”的良性模式,同时,5G商用贡献远远超出了通信行业本身。从国家长远利益看,5G作为数字经济新引擎责无旁贷。新基建加快5G网络的部署并开拓更大的应用空间,5G发展前景广阔,但需要持续创新去实现。

编 辑:王禹蓉
[1]  [2]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