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产业 >> 正文
中国工业APP联盟:多方协同,加速培育工业APP生态
  • 工联网
  • 2020年10月30日 13:14

工联网消息(IItime) 近年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步入了快车道,网络、平台、安全三大体系建设稳步推进,取得了一批阶段性、标志性的成果。工业软件是工业互联网的灵魂,正在全面系统地推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的进步和新兴产业的发展。其中工业互联网的本质就是工业操作系统,应用服务的内容是工业互联网APP(工业APP)。当前工业APP呈现出快速发展的势头,根据中国工业技术软件化产业联盟(中国工业APP联盟)的统计,截至9月,我国面向特定行业、特定场景的工业APP规模突破23万个,初步形成了新型应用生态。

3年培育,工业APP发展机遇已经到来

作为工业互联网应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业APP扮演着赋能工业互联网,推进两化深度融合的重要角色。在个人方面,通过工业APP控制机器,可以将人的工作从枯燥的、重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专注于更具价值的知识创造性工作。在企业方面,通过使用工业APP,企业可以以很低的成本享受先进的软硬件技术,从而大大提高企业生产效率。在整体行业方面,工业APP将工业知识和经验进行封装,通过规模化复用,可以提升行业的智能制造水平。

为了推动工业APP的发展,更好地服务广大工业企业,我国自上而下,多方协同积极培育工业APP发展生态。在政策方面,2017年11月27日,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形成3~5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百万工业APP培育以及百万企业上云。2018年4月27日,工信部印发《工业互联网APP培育工程方案(2018—2020年)》,提出到2020年,培育30万个面向特定行业、特定场景的工业APP,全面覆盖制造业关键业务环节的重点需求;工业APP应用取得积极成效,创新应用企业关键业务环节工业技术软件化率达到50%等具体目标。

在推动创新方面,2018年5月,中国工业技术软件化产业联盟牵头发起工业APP创新应用大赛。该大赛由工信部与天津市联合举办,面向全国,围绕国内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中的典型问题,以地方工业企业真实场景下工业APP应用需求为牵引,征集创新性的工业APP。可以说,工业APP创新应用大赛对生态集聚并实现工业APP培育具有明显拉动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在“2020工业技术软件化发展论坛暨2020中国(天津)工业APP创新应用大赛颁奖仪式”上,由中国工业技术软件化产业联盟、北京索为系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14家单位联合发起“百万工业APP生态培育计划”,以期更好地推动工业APP生态发展。随着工业互联网的蓬勃发展和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工业APP的发展机遇已经到来。

“两步走”,培育壮大工业APP生态

同时也要意识到,相比于海量的消费级APP,工业APP的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还面临多重挑战。在“2020工业技术软件化发展论坛暨2020中国(天津)工业APP创新应用大赛颁奖仪式”期间,中国工业技术软件化产业联盟的两位副秘书长杨春晖、刘建接受了记者采访,详细解读了目前工业APP发展现状、面临的挑战及应对之策。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意蔓延,这对工业APP的推动带来了挑战与机遇。杨春晖表示:“今年是联盟在工信部和天津市政府的支持下举办的第三届工业APP大赛,相较于前两届,今年又做了新的调整,感触颇深。比如,结合‘全民抗疫’的新形势,今年大赛增设了助力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专题赛,以解决工业企业面临的关键问题为导向,关注提升短期和长效相结合的解决方案供应能力,重点征集提升突发事件响应能力、恢复制造企业产能和保障供应链完整的三大类工业APP解决方案,有效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提升效率。”疫情期间有众多APP助推复工复产,在杨春晖看来,虽然此次围绕复工复产评奖,有些获奖APP成熟度或许不够,但是意义更大,向业界发出了一个很好的信号。

据悉,本届大赛从今年6月23日在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期间云上开启,经过报名、专家评审、大众投票、线上答辩等多个环节,最终评选出来自汽车、轻工家电、信息电子、航空航天、石油化工、机械制造等多个行业共37个获奖作品,这些优秀作品有助于树立工业APP行业标杆,助力工业APP生态培育,推动我国工业技术软件化的发展。

为了推动工业APP发展,提出两步走策略,刘建表示,“第一步就是3年培育计划,工业APP诞生不久,公众的认知度还有待提高,从2018年推出生态培育计划后,2020年要达到30万的量,就是要从数量上快速引导企业重视工业APP。3年来,取得很好的成果,企业已然从不闻不问到主动询问到积极参与。”从大赛的参与度也可以看到这一趋势。大赛作为工业APP领域的全国性赛事,连续3年的关注度逐年递增,越来越受到产业界重视,吸引了来自北京、天津、河北、上海、江苏、浙江、广东、湖北、湖南、重庆、四川、辽宁、吉林等40余个省市制造业企业、院所、高等院校的参与,入围决赛的作品网络点赞数超过150万。刘健接着道:“第二步就是到2025年,实现百万工业APP培育。”

“‘百万APP’是我们的一个目标,培育有两层意思。”杨春晖讲解到,“一是要创建很多APP,但是APP的效能及效益体现要靠使用。在这个途中会产生供需两个层面的工作。二是产业链的现代化以及产业基础的高级化,其实APP本身就是从产业基础高级化这种内涵所凝练出的理念。”杨春晖强调:“APP产生后关键是要使用,融入到产业链现代化中。这个过程需要各方参与,打造包括政策、技术、标准、价值评估、投融资等在内的良好生态环境。‘百万’是个明确、摆在眼前的目标,更重要的意义是要让整个工业基础更加牢固、工业水平更上一个台阶,最后达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也满足企业对质量、效益的追求。”

融合型人才培养是关键

在前景一片良好的前提下,产业界也未忽视推广工业APP所面临的挑战。在刘建看来,工业APP推广过程中面临的最大挑战问题,产业侧和用户侧对于工业APP发展的看法不同,也可以说二者之间存在思维鸿沟。刘建进一步解释道:“产业侧方面比如软件开发商更专注于软件开发及技术细节的实施,但用户侧(工业企业)关注的是工业控制和工业产品设计能够稳固的向前推动。在这两方面存在鸿沟,这个鸿沟也可以说是编制软件的人不懂工业应用场景,工业过程实施的人不了解软件开发过程。在工业APP推动之前,产业侧及用户侧的人通过会议协调、沟通以及互相学习,促进版本迭代升级,在这个过程中花费了很多时间。”刘建强调:“工业APP的推动最重要的是把工业场景和工业APP的开发进行有效融合,通俗地讲就是要知道对方要做什么、在做什么,只有这样,才能快速开发出与工业应用场景相融合、相匹配的APP。”

杨春晖从另一个角度,阐述了对于目前所面临的主要挑战。“从国民经济角度来看,比较重要的是价值层面也就是定价及交易模式。”工业APP一般具有知识化、轻量化、灵巧化、定制化、独立化、可复用等特点。与此同时,工业APP知识分装后,企业面临或是不想分享或有偿分享,这就会涉及估值的问题,尤其工业APP这种软件形态‘看不见、摸不着’,盗版等问题也会妨碍有益的交流。”联盟也在尝试做一些APP、价值评估平台等以期解决这些问题。“二是,工业APP是要封装知识,但在工业领域这类知识不是历史已有的,就需要建立基础的知识库。不同的工业APP可以通过一定的逻辑与交互进行组合复用,解决更复杂的问题,从而既能够化解传统工业软件因为架构庞大而给带来的实施门槛和部署困难等问题,又能很好地提高工业企业研发、制造、生产、服务与管理水平以及工业产品使用价值。这也需要国家能够建立一些基础的APP,企业能够共享共用,从而带动产业发展,进而提升国家的效益。三是创新。创新是现在到未来一直坚持的,只有创新才能产生更多价值,才能创造出更有价值的工业APP。”

人才是推动工业APP快速向前发展非常重要的一环。刘建表示:“目前大多数高效,学生在校期间接触的或者是单一工业本身,或者只关注软件基础代码的实现,所以面对工业APP场景,缺乏工业和软件如何恰当融合的知识。可以说,单一型人才要经过长期的培养才能更好的适应工作所需。”“从大学本身来看,学校设置针对这种情况的软硬化融合的专业很少,所以,从教育角度出发,要把握人才培养的方向,向工程实践及转型升级过程中的需求靠拢。”刘建给出建议道。

编 辑:王禹蓉
[1]  [2]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