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络 >> 正文
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南京灾备节点)项目正式签约启动
  • 工业互联网标识智库
  • 2020年12月31日 09:14

工联网消息(IItime) 12月29日,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南京灾备节点)项目签约仪式暨上线启动会在北京、南京两地召开,通过线上实现异地实时同步签约,并举办了灾备节点的连线上线仪式,标志着南京灾备节点正式上线运行。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长鲁春丛、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余晓晖、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常如平、江苏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耿力扬、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陶磊出席活动并致辞。南京市高淳区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宋卫星主持了本次活动。

鲁春丛在致辞中对南京灾备节点项目签约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是工业互联网的重要组成,经过两年多的探索和发展,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下一步,通信管理局将从三个方面推进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发展:一是加快标识解析节点建设,增强国家顶级节点解析服务、安全保障、中枢接入能力,加快推动灾备节点上线服务;二是深化标识创新应用,培育一批有影响力的标识解析创新产品和解决方案,推动主动标识载体规模化部署,加快标识应用从消费领域向生产领域的拓展;三是规范标识服务管理,落实《工业互联网标识管理办法》,推进各地抓好办法实施。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管局副局长 鲁春丛

余晓晖表示,工业互联网正成为制造业开展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重要路径和方法论。在工信部领导下,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着力推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工作,积极支撑江苏等地开展标识解析节点建设和产业应用探索工作。下一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将在进一步提升标识注册量的基础上,加强提升标识解析量,引导各类标识解析节点完善技术和服务能力,并持续加强标识解析关键核心技术产品攻关和标准研制,培育一批有影响力的标识解析创新产品和解决方案,与产业各方共同壮大标识生态。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 余晓晖

常如平指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与应用推广已进入加速期。此次启动的南京灾备节点,将与五个国家顶级节点和贵阳灾备节点共同构成工业互联网“5+2”顶层架构,承担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节点数据安全和托管服务等任务,成为关乎国家战略发展和工业安全的关键基础设施。他强调,江苏省工信厅将集中力量、整合资源,依托南京灾备节点等项目,汇聚一批高层次技术和产业人才,继续培育一批行业知名的标识解析服务供应商,重点围绕供应、生产、流通等产业环节,形成多种新技术新模式叠加赋能、互促互进的发展态势。同时,要组织全省标识解析建设和应用推广,促进标识注册量、标识解析量、服务企业量“三量齐发”,共同打造标识解析生态体系。

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 常如平

耿力扬表示,江苏省通信管理局将以南京灾备节点的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发挥行业优势,组织协调省内基础电信企业,为项目提供优质的通信服务保障。并落实好南京灾备节点和省内递归节点、二级节点的网络安全防护要求,持续做好标识解析系统的安全保障工作。

江苏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 耿力扬

陶磊在致欢迎辞时强调,南京灾备节点的建设对于推动国家战略在南京落地实施、加快南京及周边区域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下一步,南京市将以此次签约为契机,充分利用南京以及全省、全国优势资源,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更深程度上,推进南京工业互联网产业加速集聚和跨越发展。

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陶磊

签约仪式环节,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所长金键、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信息基础设施处处长姜永发、江苏省通信管理局网络安全管理处副处长曹旭、南京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陈可科、南京市高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杨勇代表五方,在鲁春丛、余晓晖、常如平、耿力扬、陶磊、宋卫星的见证下,签署了南京灾备节点协议。

编 辑:顾问
[1]  [2]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