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政策 >> 正文
浪潮汹涌,价值洼地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工业互联网报告》发布
  • 亿欧网
  • 2020年11月16日 11:09

工联网消息(IItime) 工业互联网是融合发展的技术,是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产生的新型技术形态。工业互联网是工业4.0背景下实现工业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助力,能够实现数字化生产、智能化管理、产业链协同等应用价值,构建起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面连接的新型工业生产制造和服务体系。

一、中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土壤和驱动力在中国语境下,工业互联网需要结合美德的发展思路,才能更好地适应中国多工业化进程并存、产业链条长且完整、不同制造企业规模共进共存的现实环境。因此,亿欧智库认为构建一个融合全链条、多模式、多路径的工业互联网体系与中国工业环境匹配度更高。亿欧智库发布的《2020电子信息产业工业互联网发展报告——赛意信息专项研究》,定义了中国工业互联网的概念范围。

亿欧智库:中国工业互联网概念范围

在顶层政策的领导下,中国工业互联网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2019年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增加值规模达到3.41万亿元,增速达到22.14%,同比增长2.97个百分点。

除此之外,劳动力成本上升带来持续的人力替代需求,未来通过工业互联网等技术替代劳动力的经济性不断提升,技术的投资回报期越来越短,就会不断驱动企业进行数字化、智能化的转型升级,这是中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的主要动力之一。

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动力更来源于其带来的工业场景价值,工业互联网场景价值的体现将由点到面,从单点场景价值向上突破至管理流程价值,再突破渗透至产业协同价值。 

编 辑:顾问
[1]  [2]  [3]  [4]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