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平台 >> 平台 >> 正文
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山东企业转型升级
  • 中国经济导报
  • 2020年10月30日 13:00

工联网消息(IItime) 工业互联网平台是企业转型升级的需要,是产业重构的关键,也是持续创造新经济增长点的重要支撑。全行业的交易数据汇聚在工业互联网平台上进行结算,不仅带来巨大的直接经济效益,也在节能减排、生产资源优化配置、产品质量跃升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成为经济增长新动能。目前,山东建设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如火如荼,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以柠檬豆平台用户为切入点,探寻工业互联网平台如何满足企业对供应链管理的需求。

成本降了,供应链才有竞争力

青岛盛瀚色谱是一家做精密仪器的公司。“电子元器件是仪器最不起眼的核心,说最不起眼是因为电子元器件很小,价格也不高;说是核心,一个元器件坏了,几万元的仪器也得停摆”,青岛盛瀚色谱总经理朱新勇一边介绍公司产品,一边感慨地说,“与柠檬豆平台合作后,公司在电子元器件方面的采购3年平均降低成本7%,但最重要的是设备故障率大幅降低,售后人员的差旅费也节省了。关键是产品质量和口碑提升了,这个软指标没法用金钱衡量。2019年公司获得了山东硬科技50强的殊荣,这与柠檬豆平台分不开”。
为了探究采购降成本背后的原因,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采访了柠檬豆平台创始人霍胜军。“我们的采购降成本就是针对中小企业,中小企业的采购量少、没有话语权,采购人员不专业,业务的数字化程度不高甚至没有,我们提供系统柠檬豆采购云,让中小企业把业务放到线上,通过平台连接全国的供应商资源,把企业的少量需求拼成大需求,由平台集采。这样一来,中小企业拥有了大企业的采购竞争力,供应链的竞争力自然就上来了。”霍胜军说。

交易数据打通融资的“最后一公里”

另一家平台用户青岛霄辉电子近日刚刚获得了平安银行的100万元授信,资金专款专用于柠檬豆平台上的采购。这笔授信的背后助攻就是霄辉电子在柠檬豆平台的交易数据。据平安银行青岛分行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中小企业数字金融专项采购额度授信在全国也是首例,对银行来说,基于中小企业在平台的交易场景及数据来源,可以有效解决银行与中小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让企业的经营状况评估更加动态真实”。
为了揭开这一“首例”的面纱,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专门与柠檬豆平台首席信息官耿维宏交流,耿维宏表示:“建立交易大数据是基础,柠檬豆平台5年前就建了SaaS系统,专注于服务中小企业的采购数字化,我们从帮助采购方找供应商开始,然后延伸到定价,订单管理再到打通在线支付,可以说我们平台积累的大数据覆盖一家企业采购的全部流程,檬豆指数用的都是活数据”。

技术创新就是产业的新动能

如果说柠檬豆的采购降成本是用高科技人才链、数字化产品链、交易数据融资链来服务制造产业,那么平台另一大功能技术创新就是科研人才、创新产品、孵化资金与产品升级的叠加效应。
在柠檬豆玺品科技展厅的孵化专区,中国经济导报记者看到被十几种产品围绕的一瓶抗菌粉末,这瓶粉末来自于南京的一家新材料科技公司,三年前该公司入驻玺品平台,希望通过平台做技术推广及对接应用场景。该公司在平台开了四场直播技术路演,又经过平台组织的几次线下对接会,最终寻找到抗菌与防锈两个应用领域,对应制定复合抗菌材料和防锈涂层两个研发方向。
与此同时,该平台的研发经纪人已经展开市场攻势,在研发的同时铺市场渠道,这正是协同研发的意义所在。最终锁定大牧人畜牧业养殖、杰仕康新材料、德誉泰科技等应用终端,产品定位到抗菌塑料制品、抗菌日用品、汽车配件防锈、畜牧业养殖设备防锈等。资本的嗅觉是最灵敏的,有市场的孵化才能成为资本争抢的“香饽饽”,平台先后有赛马资本、山东铁发股权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助力技术孵化的应用推广。

编 辑:顾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