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平台 >> 平台 >> 正文
汉企中标国家互联网平台项目,数字经济推动“智慧车谷”
  • 楚天都市报
  • 2020年11月12日 09:35

工联网消息(IItime) 近日,位于武汉开发区的大唐广电科技研发的一个项目,成功中标工信部2020年度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武汉开发区数字经济迈出新的一步。

说起武汉经开区,汽车是第一印象。作为“中国车谷”,每年有百万辆汽车从这里驶出。面对新一轮产业变革,该区在巩固汽车产业优势的同时,加快培育“数智网端”新动能,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此次中标工信部的“面向‘新工科’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工程实训基地”项目,由大唐广电科技(武汉)有限公司联合华中科大等单位开展,项目内容为建设实训基地、开展实践教学,培养熟悉生产制造流程、具备跨界协作能力的复合型应用人才,为我国工业互联网的数字化转型发展提供“主引擎”。

武汉开发区已聚集了一批数字经济企业

工业互联网作为新基建重要信息基础设施之一,已成为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近年来,大唐广电科技专注工业互联网,促进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建有多个研发创新平台,包括湖北省目前唯一的工业互联网领域工程研究中心,并已开始对外输出技术。

“武汉开发区是全市工业经济主战场,当前正在谋划数字化转型,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而大唐广电成立之初就瞄准了5G+互联网和智能制造产业,所以我们在这里发展如鱼得水。”大唐广电科技副总经理李军介绍,武汉开发区南太子湖创新谷刚启动,他们就成为首批签约落户企业,专业从事智能制造、车联网技术开发与实施等业务,然后举一反三,扩展到其它领域。“汽车由两万个零件组装而成,把汽车制造业搞明白了,其他众多产业都很容易穿透。”李军介绍,他们今年在贵州承接的大型煤矿智能化信息化改造项目,就借鉴了汽车领域的成功经验,实现了技术迁移,仅此即可实现营收8000万元以上。

“今年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我们仍大幅增加研发投入,预计全年新增研发投入超过2000万元,计划3年投入超亿元。”李军说,他们将运用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湖北产业数字化升级。

除大唐外,中国电子、浪潮集团两大巨头也竞相在武汉开发区布局,设立华中区域总部。而智能网联汽车领域更是吸引了华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云,元戎启行、驭势科技等进驻。开发区人工智能科技园则集聚了腾讯云人工智能产业赋能中心、百度云智学院人工智能基地等行业头部企业。

武汉开发区人工智能科技园

“武汉开发区在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具有独特优势,是一座数字经济‘金矿’。”中国电子系统技术有限公司助理总裁胡超表示,武汉开发区作为国家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为技术开发和应用提供了大量有效数据,发展数字经济潜力巨大。而中国电子已经和东风等开发区企业在大数据、车联网、芯片开发等领域展开广泛合作,并正在启动“数字经济园区”建设,成立研发中心,计划近期引入500至800名工程师,未来5年增加到5000至6000人规模。

开发区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平台展示的工业机器人

武汉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该区正在通过数字经济发展,形成以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网联车为代表的“智慧车谷”。

编 辑:顾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