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平台 >> 平台 >> 正文
连接设备4000万余套!工业互联网平台正在走向深耕实践
  • 中国化工报
  • 2020年11月16日 11:05

工联网消息(IItime) 近日,由工信部、国资委、全国工商联、江苏省政府联合主办的两化融合暨工业互联网平台大会在苏州召开。大会以“融合新业态 产业新生态 发展新格局”为主题,旨在培育工业互联网平台生态,推动两化深度融合发展,全面呈现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发展情况,明确新时期两化融合的新使命、新要求,致力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加速制造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工信部副部长王志军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是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必然选择。近年来,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实现大范围普及,工业互联网平台从概念普及走向实践深耕,融合创新的新模式新业态持续涌现。”
    会上发布了《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指数》《中国两化融合发展数据地图(2020年)》《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实施指南》等一系列成果。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指数为172.4,2018年以来年均增速达31.3%,工业设备连接指数年均增速高达58.7%,发展迅猛。王志军透露,截至目前,全国工业互联网平台连接工业设备数量达到4000万余套,工业App突破35万个,形成了江苏、山东、广东等一批发展高地。
    据江苏省副省长马秋林介绍,江苏省近年来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两化深度融合取得良好成效。目前,江苏省正加快打造平台体系,多级建设省工业互联网平台66个,接入设备1000余万台,首批创建省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的特色基地,全省上云上平台企业已经达到28.5万家,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30个重点产业链正以数字化转型需求为方向,形成并推广一批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并向全省范围推广。
    王志军指出,下一步,工信部将围绕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完善融合发展政策标准体系;加快网络、平台、安全三大功能体系建设,引导工业企业和工业设备上云上平台,同时深化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加快推进融合发展关键领域的核心技术攻关,发展培育一批具有行业竞争力的软件企业,组织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筑牢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技术基础;围绕融合发展、深化产融合作和产教融合,打通政策链、产业链、金融链和教育链,构建多方共赢新生态。
    “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结合,催生新模式、新生态、新产业。结合当前工业互联网发展特点和市场格局,浪潮率先升级云洲工业互联网平台2.0,面向企业、政府、园区三大主体,提供工业云、QID、工业PaaS、工业大数据、应用服务五层架构服务,实现对设备、产品、业务系统,以及开发者、供应商、客户、员工的7类连接。”浪潮集团副总裁、浪潮工业互联网总经理庞松涛介绍说,目前,浪潮云洲工业互联网平台已经在装备制造、机械制造、制药、化工、粮食、煤炭等十大行业广泛应用,推动百万企业数字化转型。
    对于石油和化工企业而言,数字化转型是发展的必由之路,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应用为这条大路打开了便捷的大门。用友在大会上分享了在他们在新疆天业集团实施数字化转型的实践案例。
    据介绍,新疆天业携手用友,通过工业互联网赋能,对内打通了ERP系统、网上采购系统、无人计量系统、质检系统等多个系统,对外将供应商、承运商、司机、生产工厂、客户多主体线上协同,实现了物流运输的全过程管理和物流业务的全程立体贯通,物流合同履约期从7天缩短到2天,对账周期从7人45天升级为线上对账、日清日结。尤其在疫情期间,新疆天业的智慧物流子平台实现线上数据不落地、无接触计量,为新疆天业顺利复工复产提供助力。
    原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周宏仁强调:“工业互联网平台是一个理想的、使过程智能化的平台,设想非常完美,系统非常复杂,在实现的过程中未知数还很多,不同产业类别的企业,平台之间的差异可能很大。因此,企业要从自身需求和实际效益出发,分步推进,决不能盲目跟随。”

编 辑:顾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