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安全 >> 正文
赋能安全生产,是工业互联网的先天属性,也是时代命题
  • 胶东在线
  • 2020年10月20日 14:36

工联网消息(IItime)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应急管理部印发《“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行动计划(2021-2023年)》,提出到2023年底,工业互联网与安全生产协同推进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工业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明显增强。一批重点行业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监管平台建成运行,“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快速感知、实时监测、超前预警、联动处置、系统评估等新型能力体系基本形成,数字化管理、网络化协同、智能化管控水平明显提升,形成较为完善的产业支撑和服务体系,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模式。

赋能安全生产,是工业互联网的先天属性安全生产是实现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工业互联网是经济高质量发展重要引擎。在很大程度上,工业互联网推动了创新模式、生产方式、组织形式和商业范式的深刻变革,推动了工业链、产业链、价值链的重塑再造。可以说,工业互联网一经诞生,就具备了赋能安全生产的创新基因和先天属性。工业互联网赋能安全生产,通过一系列自动化、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的转型升级,一方面,可从技术上增强工业安全生产的感知、监测、预警、处置和评估以及科学决策能力,从而加速安全生产从静态分析向动态感知、事后应急向事前预防、单点防控向全局联防的转变,一方面,可将大批在高风险岗位上工作的员工转换到低风险岗位,进而实现“本质安全”。

在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中,应急反应能力和处置能力尤为重要。我们以化工产业为例,如何实现主管部门、园区、企业、维保单位、专家等多方应急处置快速联动,成为考量其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重要维度。工业互联网可实现全要素的全面深度互联,打通产品设计、生产、管理、服务等制造活动各个环节的信息流,实现资源动态调配。安全生产管理按照全链条的核心理念进行监管,从危化品道路运输到原辅料进厂、原辅料存储、产品生产、成品存储,再到产品出厂,针对每一个环节都明确监管对象及监管手段,运用线上线下协同的方式对企业的数据报警及视频巡查的问题进行闭环管理,有效地降低了发生事故的概率。

赋能安全生产,是工业互联网的时代命题。安全生产,一端连接着社会供给,一端牵系着民生消费。工业互联网亦然。可以说,赋能安全生产,是工业互联网的时代命题。为保障工业互联网向安全生产场景纵深发展,提升工业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需通过深入实施基于工业互联网的安全生产管理,推动生产、仓储、物流、环境等各环节各方面的管理模式升级,促进跨企业、跨部门、跨层级的生产管理协同联动,提升数字化管理、网络化协同、智能化管控水平。

事实上,在打造安全生产体系的过程中,形成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为核心,并与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基建”融合创新,搭建智慧安全预警、智慧环保管控、智慧能源、智慧安防、公共服务、应急联动等为一体的综合安全生产监管体系,同时包含政府政策导向、人才培养与智库支撑等重要因素,逐步构建以“硬件产品+软件系统+智能服务”的集成式、立体化、智能化综合安全管理生态,才是安全生产建设发展的重中之重。更宝贵的是,数据采集越全面,掌握的安全生产分析维度就越多,数据分析的洞察力就越强,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的人工智能算法就越成熟,各类预测、决策就越精准,从而真正实现整个安全生产生态的智能化升级。

编 辑:顾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