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安全 >> 正文
杜跃进:安全如何与工业互联网“融合与并跑”,将成为最大挑战
  • 环球网
  • 2020年10月22日 08:58

工联网消息(IItime) 10月18日,2020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在沈阳启幕。大会以“赋能高质量·打造新动能”为主题,相关专家及参展商围绕5G、AI等技术所带来的新机遇与新挑战、实体经济加快数字化所遇到的新场景、新业态等议题,进行深度交流。

360集团副总裁、首席安全官杜跃进博士受邀出席并发表讲话。他认为,工业互联网处于发展早期,很多东西还不确定,但是其安全问题又不同于传统信息安全,需要高度重视。

因此,工业互联网安全当前最大的挑战有两个,一个是“融合”,即如何把安全与工业互联网融合,避免安全和业务两张皮;第二个挑战是“并跑”,即安全如何能够跟上工业互联网快速发展的步伐。杜跃进认为,当前很多工业互联网安全的方案“太着急了”,“大量工业互联网安全问题,不能认为今天建成了一些平台或产品,就能真的应对。”

会上,杜跃进抛出了3点关于工业互联网安全的观察。首先,他认为,未来五年,是工业互联网发展极为关键的阶段,安全威胁的破坏力和复杂程度都可能大幅增加,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其次,他强调,安全最后拼的是能力,真正的能力不是短期开发个产品或者建设个平台,而是要踏踏实实来做积累,不可急功近利,太过浮躁。杜跃进现场介绍了我国网络安全应急响应能力从建设到发展的历程,以作例证。

接着,杜跃进还指出,未来五年有几个领域需要重点关注。

第一,是信息技术大量创新的安全问题。伴随工业互联网发展,大量领域在并发进行数字化,大量自主研发的软硬件信息系统,会投入使用。而这些信息系统的供应商,缺乏安全开发能力,整个行业缺乏安全测试和安全治理的能力,及整个安全缺乏体系设计能力,“这方面的风险,被严重低估了。”当前,360已经在联合很多安全企业一起,与多个地方政府、行业主管部门合作,进行整个安全体系的设计和推进。

第二,是数据安全问题。数据安全是工业互联网的基础,在这个领域,中国有大量创新机会。数据安全问题非常复杂,而且和数字经济的业务模式关系密切。数字经济时代的数据安全,全球都没有成熟的经验,而中国自身在数字经济方面的几个相对优势,使得中国最有机会探索出数据安全最佳治理体系、标准和实践。

360是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的牵头单位。该实验室是国家目前数据安全领域唯一国家工程实验室,也是唯一一个由民营企业牵头的国家工程实验室。而杜跃进此前牵头在贵州建立的大数据安全研究中心,已经在数据安全治理方面,开展多年实践,拥有大量经验,“这些经验和平台,可以助力各地探索工业互联网数据安全。”

第三,是工业互联网和人工智能安全。杜跃进认为,这个方向当前需要加大研究和沉淀。360已在苏州建立专门的工业互联网安全研究院,并且正牵头负责人工智能安全国家开放创新平台,这是国家15个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之一。该平台可以用来调动全社会人工智能和安全的专业人员,在该平台上,协同研究解决工业互联网领域里与人工智能有关的难题。

另据公开资料,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已成为国内顶级科技盛会,集结国际国内工业互联网领域“智囊团”,会期内除行业话题探讨,还展示当前行业最前沿的5G技术、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解决方案等。

编 辑:顾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