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安全 >> 正文
云涌科技拓展工业互联网业务
  • 中国证券报
  • 2019年12月24日 15:20

云涌科技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近日被受理。公司拟公开发行1500万股,募集金额约3.19亿元,用于国产自主可控平台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营销中心和服务体系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公司专注于工业互联网领域,在行业政策持续推动下有望实现快速发展。

扩大业务规模

云涌科技致力于工业信息安全及工业物联网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应用于电力、能源、金融和铁路等领域。公司盈利主要来自于工业信息安全产品及工业物联网产品的销售和相关服务。工业信息安全产品主要包括工业安全通信网关设备、工业安全态势感知设备、信息安全加密类产品等。公司通过招投标、商务谈判等方式获取订单,面向电力、能源、金融和铁路等行业提供软硬件一体产品。

招股说明书显示,此次公司拟向社会公众公开发行1500万股普通股(不含采用超额配售选择权发行的股票数量),募集金额合计约3.19亿元。其中,国产自主可控平台建设项目拟使用约1.5亿元,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拟使用约9715.55万元,营销中心和服务体系建设项目拟使用约2152.38万元,补充流动资金约5000万元。

国产自主可控平台建设项目的实施将增加公司产品生产线,提高公司国产化产品生产自动化水平及生产效率,有助于提升公司生产能力及客户订单快速响应与交付能力。营销中心和服务体系建设项目的实施,将有助于完善公司的品牌运营体系,建立立体和全面的营销体系,大幅度提升公司的整体品牌形象和品牌价值。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建成有助于提升软硬件核心技术,保持竞争优势。

公司指出,2016年至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公司收入规模持续增长,营业收入分别为1.31亿元、1.38亿元、1.62亿元和7793.82万元。业务规模不断扩大,使得公司对日常运营资金的需求不断增加,公司需补充一定规模的流动资金以保障正常经营和业务发展规划的顺利实施。

公司表示,本次拟投资的项目均围绕公司主营业务开展,体现了公司经营战略的发展方向,是对公司现有业务的拓展与延伸,是公司未来业务发展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公司主营业务的市场份额,提升公司综合竞争优势,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以及经营业绩的提升。

季节性波动

公司表示,存在技术迭代、原材料采购、客户集中、经营业绩季节性波动、市场竞争等方面的风险。

招股说明书显示,由于公司的客户主要集中在电力行业,电力行业客户的采购计划执行需经过立项批复、方案审查、合同签订等环节的严格程序,设备采购、安装与系统调试等工作主要集中在下半年。受此影响,公司产品营业收入主要发生在下半年,季节性较为明显。公司经营业绩存在一定的季节性波动风险。

具体来看,2016年至2018年,公司第一季度营业收入占全年总额的比例分别为15.71%、11.82%和4.89%;第二季度分别为20.62%、25.57%和15.43%;第三季度分别为15.27%、22.99%和31.02%;第四季度分别为48.41%、39.62%和48.66%。

原材料采购方面,公司产品的主要原材料为芯片、存储器、控制系统配件、结构件、其他元器件、电源、PCB板卡,主要原材料占总采购额比重超过70%。原材料的供应和价格波动将直接影响公司的生产成本和盈利水平。

客户集中度方面,报告期内公司前五大客户收入占同期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81.26%、74.89%、81.92%和73.8%。其中,公司对第一大客户国电南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收入占比分别为39.47%、44.14%、61.1%和34.16%,客户集中度较高。

2016年至2018年及2019年前6个月,公司总资产周转率分别为0.92、0.81、0.74及0.32,呈现小幅下降的态势。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2.68、2.18、2.03及0.93。应收账款周转率整体呈现小幅下降的态势,主要原因是期末应收账款余额增长。

报告期内,公司存货周转率分别为3.69、2.8、1.83及0.9,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以及总资产周转率高于行业平均值;存货周转率较同行业平均水平相对较低。

行业前景广阔

云涌科技定位为电力领域工业信息安全核心设备供应商,主要产品包括工业安全通信网关设备、工业安全态势感知设备、信息安全加密类产品等工业信息安全产品及工业物联网产品。

招股说明书显示,根据赛迪顾问数据,2018年我国网络信息安全市场规模达到495亿元,较2017年的410亿元上涨20.73%,高于全球增长率8.5%。在政策的持续推动下,国内网络信息安全市场前景可观。据赛迪顾问预估,2019年至2021年国内网络信息安全市场将保持20%以上速度增长。

工信部2019年发布的《关于加强工业互联网安全工作的指导意见》显示,对互联网+先进制造中存在的信息安全问题,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政府监管责任,围绕设备、控制、网络、平台、数据安全,以健全制度机制、建设技术手段、促进产业发展、强化人才培育为基本内容,构建责任清晰、制度健全、技术先进的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覆盖工业互联网规划、建设、运行等全生命周期,形成事前防范、事中监测、事后应急能力,全面提升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安全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

公司基于对行业前景的信心,业务规模、员工人数、产品的研发投入持续增加。2016年至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公司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6.6%、6.99%、7.7%和7.67%,比例持续增长。公司注重技术创新和科研投入。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拥有研发人员49人,占员工总人数比例达36.03%。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拥有已授权的发明专利6项,已授权的实用新型专利26项,软件著作权92项,正在申请中的发明专利15项。

公司表示,从设立开始即致力于研究基于RISC架构计算机和Linux裁剪操作系统的嵌入式技术,是国内较早将嵌入式技术应用于工业互联网信息安全领域的公司之一。公司的核心技术主要应用于工业信息安全、工业物联网领域。结合工业行业用户的特点,公司在技术路线选择方面采用“硬件定制+软件定制”的双轮驱动模式;产品策略方面,根据行业特定需求采用“定制化+产业化”推动公司长远发展。

编 辑:向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