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联出品+ >> 焦点图 >> 正文
2020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在沈阳隆重举行
  • 工联网
  • 2020年10月20日 09:29

工联网消息(IItime) 2020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于10月18日上午在辽宁省沈阳市新世界博览馆正式开幕。辽宁省委书记张国清出席开幕式,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宁致辞,省政协主席夏德仁出席。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刘烈宏,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庆海致辞。辽宁省委副书记周波出席,省委常委、副省长陈向群主持开幕式,省委常委、沈阳市委书记张雷,在沈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领导及沈阳市市长、大连市市长出席。

2020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和中央关于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重要指示,大会继续以“赋能高质量·打造新动能”为主题,汇聚国内外优秀专家、企业和创新资源共同助力打造与我国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将对促进辽宁省新旧动能转换、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而积极的作用。

大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辽宁省人民政府主办,沈阳市人民政府、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辽宁省通信管理局、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承办。

贯彻落实贺信精神,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硕果累累

大会开幕式先是以专题片形式对落实总书记贺信精神一年来的经验成果进行总结回顾。之后,刘烈宏在致辞中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在过去的一年里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战略,按照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协同各方凝聚智力,快速推进网络、平台、安全三大体系建设,工业互联网新基建取得了一系列阶段性标志性的成果,安全保障能力稳步增强,融合创新空前活跃,产业生态蓬勃兴起。涌现出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数字化管理五大典型新模式。

与此同时,为保障工业互联网的创新发展战略继续深化推进,刘烈宏指出,工信部下一步工作将在4个方面持续深入:一是完善政策体系,促进创新发展。二是壮大产业生态,促进融合发展。三是坚持技管结合,促进安全发展。四是深化国际合作,促进开放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刘烈宏致辞

孟庆海在致辞中表示,辽宁省在发展数字经济和落实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下一步,中国科协将组织全国学会与辽宁精准对接,聚焦工业互联网领域,共同开展成果转化、网上路演、产业协同、高端智库、人才培养与国际技术交易等合作,为辽宁工业互联网发展助力,为推动全球工业互联网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刘宁在致辞中首先对大会召开表示祝贺,并作为东道主欢迎各方来宾再聚沈阳。同时,他指出,辽宁省委省政府一年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辽宁工业门类齐全,应用场景丰富,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在政策设计,规划引领,主体培育,模式创新等方面积极实践,抢抓工业互联网新机遇,力争在新一轮竞争中赢得主动,形成新优势。刘宁也对辽宁省新一阶段工作进行展望,并提出下一步将着力提升工业互联网的创新能力、融合深度、开放水平和发展生态。

统筹各方创新资源,协调保障各项工作顺利落地

开幕式期间,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发布了《全球工业互联网十大成长性技术展望(2020—2021)》、《工业互联网发展应用指数白皮书》、《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测算系统》,同时辽宁省人民政府发布了《辽宁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纲要》重大成果。辽宁省人民政府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成功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同时,大会宣布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辽宁分院、分中心正式落地揭牌,并宣布每年10月18日将在沈阳如期举办大会。

辽宁省人民政府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辽宁分院、分中心正式揭牌

大会宣布每年10月18日在沈阳如期举办

会议期间,除了专家学者和企业负责人带来主旨报告会,还将举办8场专题会议、创新成果对接交流、专家看沈阳、工业互联网赋能新模式新业态专题夜话暨沈阳市"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座谈会等多项活动。

开幕式后,出席大会开幕式的相关领导同时参加了工业互联网创新成果交流活动。

编 辑:顾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