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制造 >> 正文
5G+工业互联网 释放乘数效应
  • 人民日报
  • 2019年12月24日 15:25

 5G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升级的重要方向,工业互联网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发展趋势。当技术新星遇上制造潮流,无疑将成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驱动力。

近日,工信部印发《“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推进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到2022年,打造5个产业公共服务平台,遴选10个重点行业,形成至少20大典型工业应用场景,培育形成5G与工业互联网融合叠加、互促共进、倍增发展的创新态势。

为何专门打造产业公共服务平台?“5G+工业互联网”将重点聚焦哪些行业?在企业生产制造中如何融合应用?记者采访了相关业内人士。

服务平台提供技术标准验证、核心设备测试等

到2022年打造5个工业互联网企业内5G网络化改造及推广服务平台,平台旨在解决5G与工业互联网融合的哪些关键问题?

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解释,当前仍存在融合标准尚不完善、关键技术需要突破和配套产业不够成熟等问题。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将针对行业特点,提供“5G+工业互联网”技术标准验证、核心设备测试、应用服务创新和咨询培训等公共服务,为融合应用提供测试环境、部署落地等基础支撑和样板指导。

这样的公共服务平台已在建设。今年设立的“工业互联网企业内5G网络化改造及推广服务平台”项目,目前有5家联合体中标,每个联合体都包含工业企业和基础电信企业。

产业公共服务平台能为企业提供哪些服务?目前来看,网络支持或成为重大福利——中标单位将为企业提供一定基站规模的5G网络覆盖,实现不少于5种的5G网络融合应用部署,在此基础上搭建的网络测试环境支持不少于10个5G网络融合应用方案的孵化验证,从而可满足工业企业的研发试验需求,同时还将为不少于5家中小型企业提供咨询培训服务。

当前,产业基础正在不断夯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介绍,在5G标准制定方面,截至今年5月,我国企业声明专利数量占全球总量超过30%,居全球首位。在网络建设方面,预计年底开通5G基站将达到13万个。同时,制造业企业积极运用新型网络技术改造工厂内网,基础电信企业加快建设高品质企业外标杆网络,具备一定行业、区域影响力的平台数量超过50家,重点平台的平均工业设备连接数突破65万台。

选择优势行业和特色产业建设融合应用先导区

根据《方案》,将选择10个重点行业,引导各地选择产业聚集度高、数字化基础好、网络改造意愿强、产业牵引作用大的产业聚集区,打造面向不同行业的融合应用先导区。将优先落地哪些行业?对这些行业有何影响?

“5G和工业互联网有机结合,可进一步实现人、机、物的全面连接,促进各生产要素间的高效协同,从而为传统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提供更坚实的支撑,为提质增效释放乘数效应。”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

以矿业行业为例,安全、效率是矿山挖掘第一要务。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宝利煤矿,智能机群通过5G网络向无人挖机发送作业指令,挖机便可借助多种传感器向机群反馈环境感知信息,从而有效提高矿山作业效率和安全管理水平。在电力行业,5G也将助力实现智能分布式配电自动化。

未来“5G+工业互联网”产业园区如何因地制宜形成特色,避免“一哄而上”?“我们鼓励各地选择优势行业和特色产业进行融合应用先导区的建设。”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通过“新兴技术看应用,应用效果靠验证,商业模式多探索”方式,形成行业聚集效应和区域规模效应。

根据工信部调研情况,目前我国已形成以长三角地区、粤港澳大湾区为引领,鲁豫一带、川渝一带、湘鄂一带积极推进的,“两区三带多点”5G工业互联网内网改造分布格局。以长三角地区为例,“5G+工业互联网”主要应用在飞机、汽车、重型机械、轨道交通等行业。

应用场景由生产外围环节向内部延伸

目前,基础电信企业和大型工业企业强强联合,已在不少行业加快布局。根据《方案》,到2022年,将挖掘20个“5G+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场景。

“5G低时延、大带宽、广覆盖的特性在工业互联网内网改造中已有应用。”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目前广泛应用在工厂远程视频维护、机器视觉监测等场景。杭汽轮与浙江移动合作开发5G三维扫描建模检测系统,通过激光扫描精确快速获取产品数据并生成三维模型,使工业汽轮机的核心零部件从抽检改进至全量检测,检测时间预计从2—3天降至3—5分钟。

未来,5G的典型工业应用场景,将由生产外围视频监控、巡检安防、物流配送等,向产品设计仿真、生产控制、质量检测、安全生产等各环节深层次延伸,为全要素、全价值链提供服务。

如何推进由生产外围环节向内部延伸?该负责人提出,下一步,将从三方面推进5G和工业互联网的深度融合——

加强关键技术攻关,解决“能用”问题。尽快研究制定“5G+工业互联网”融合标准体系、融合技术、应用标准,加快融合产品研发和产业化。

提供服务支撑平台,解决“敢用”问题。提炼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应用场景,提升“5G+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能力。

促进供需合作对接,解决“好用”问题。通过培育解决方案供应商、遴选优质服务提供商构建供给资源池,同时依托产业组织促进供需双方合作,逐步培育起“5G+工业互联网”特色产业。

编 辑:向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