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平台 >> 正文
“5G确定性网络产业联盟工业互联网组研讨会”在京顺利召开
  • 物联网智库
  • 2019年12月27日 11:39

导 读

北京时间12月12日,由5G确定性网络产业联盟举办的“工业互联网组研讨会”在北京顺利举行,与会各方就围绕5G确定性网络在工业互联网行业的应用实践,展开了深入研讨。

2019年6月6日5G正式商用以来,各行各业都将视线聚焦在这新一代通信技术上。可以看到,它既在时速500公里的高铁上,也在80%左右的静止应用场景中;它既可以达到20G的峰值,像一泻千里的怒涛,也可以支持海量传输量为KB的传感器,像小溪潺潺……

可以说,5G正在以其独有的“本领”颠覆各行各业。尤其在工业领域,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网络信息技术与工业系统全方位深度融合所形成的技术体系和产业生态,也是工业智能化发展必需的信息基础设施。

工业数字化转型需要将工厂设备进行联网,原有的光纤方案很难适应“老厂改新”和降低新厂联网成本;现有的WIFI等无线技术又存在扩展性不佳、速率低和抗干扰差等问题,致使其在工业领域的利用率仅为6%,因而使用可扩展、高可靠、抗干扰性佳的5G就成为了最佳选择。

近日,由5G确定性网络产业联盟举办的“工业互联网组研讨会”在北京顺利举行,与会各方就围绕5G确定性网络在工业互联网行业的应用实践,展开了深入研讨。研讨方向是关于5G在离散制造及流程制造行业的场景需求、商用挑战、行动方向以及行业生态建设。

会议上,包括通信世界、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沈机智能、杭州汇萃、苏州振畅、亮风台、TCL、海尔、鼎视科技、灵动科技、长飞光纤、钜星科技、鼎桥通信、浙江中控、石化盈科、拓盛智联、广东省电信规划设计院、清华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紫金山实验室、物联网智库、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信通院华为在内的26家单位的60多位代表出席了本次研讨会议。

研讨会议由联盟工业互联网组副组长、华为云核心网5G产业发展战略高级总监黄蔚蓝博士主持。联盟秘书长、通信世界全媒体总编辑刘启诚和联盟工业互联网组组长、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副会长张彦国作开场致辞,联盟对外交流合作组组长、华为云核心网产业发展部部长吕明作会议总结发言,并对未来工作提出指导。

刘启诚表示,从消费市场来看,5G进展如火如荼,并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果,但从to C到to B,尤其是面向垂直行业的应用中,还存在各种困难。不过虽然现在还处于“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并未规模化的商用落地,但前路风景更美,希望也更大。

张彦国则表示,“5G确定性网络+工业互联网”是5G正式商用后的重头戏。在未来三年内,协会将结合5G确定性网络在工业互联网中的应用,打造三个服务平台,建设一个5G工业互联网园区,寻找五个落地的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推动“5G确定性网络+工业互联网”取得实质性进展,并将联盟打造成国内首屈一指的品牌。

会议期间,来自沈机智能、海尔、TCL、鼎视科技、杭州汇萃、石化盈科、浙江中控、拓盛智联、物联网智库的嘉宾也分别就各自专业领域在5G确定性网络的应用探索、取得成绩、存在痛点和挑战以及相应的解决方案建议进行了主题演讲,通过离散制造及流程制造的实际案例,详细分析了各个工业应用场景对5G确定性网络的诉求。

本次研讨会议在前期联盟会议的基础上,更进一步明确了5G确定性网络在工业行业的典型需求场景、关键技术定义和商业可行性方案,深化了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测试验证与应用部署在样板点的落地实践及复制推广策略,对于5G工业领域的产业推进具有重要意义。

未来,小组各成员单位将继续深入交流和合作,以5G确定性网络在工业领域的商业成功为目标,推动5G在工业互联网行业的技术成熟和商业成熟,共同建设5G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创见5G智能未来。同时,参会各方在技术、商业、标准及生态等方面的工作推进上进行了细致的研讨和规划,明确了“5G确定性网络+工业互联网”融合白皮书的内容框架及编制分工。

据悉,5G确定性网络的概念(5G Deterministic Networking)是由华为在业界首次提出,它是以原生云、动态智能网络切片和超性能异构MEC为技术内核,打造一个有确定范围时延、丢包和时延抖动参数的确定性网络,用一朵云满足行业差异化的网络需求,保障极致的用户体验,促进跨行业应用创新,使能千行百业。

编 辑:向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