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络 >> 网络 >> 正文
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创新应用展望
  • 中国信通院
  • 2019年12月30日 14:49

三 推动工业互联网标识创新应用发展的措施建议

政府通过发展规划、产业政策、财政资金及人才保障等支持,引导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创新应用发展。 国家层面,应科学统筹规划,依托政策资金引导产业发展,完善标准规范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地方政府,要因地制宜、统筹协调各方力量制定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发展规划; 根据各地产业特色,加大政策支持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与优势产业的深度融合; 依托财政资金,大力推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与创新应用。例如,政府通过建设试点示范项目,加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公共体系建设,促进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在不同行业、不同业务中的创新应用,提炼创新应用模式并在全国推广和落地。

企业积极探索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创新应用模式,实现商业模式变革及价值实现。企业应加大区块链、5G、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研发,加强新信息技术、标识解析体系与自身业务的深度融合,形成产品智能追溯、供应链协同、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等创新应用模式,探索商业模式变革,在区域、行业内形成示范效应,推动企业规模开展示范应用,促进行业转型升级。

平台充分发挥支撑政府、服务行业的桥梁纽带作用,推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创新应用持续健康发展。行业协会、产业联盟应充分发挥支撑政府、服务行业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参与和深入开展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宣传贯彻活动,推动会员企业提高标识解析节点建设积极性; 利用产业优势,整合行业区域资源,推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技术的创新应用,积极培育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创新应用健康生态。

编 辑:向坤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