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 >> 产业 >> 正文
近观青岛如何打造“中国工业互联网试验场”
  • 襄阳政府网
  • 2020年10月21日 14:57

质量是百年青啤的“传家宝”,每一瓶啤酒都要经过1800多道质量关的“千锤百炼”:花比别人高几倍的价格,使用吸氧材质瓶盖内垫;一支酒瓶要洗30分钟才算合格;生产现场酿造水,每隔两小时品尝一次;输送酒的管道要用啤酒“刷”干净;甚至连刷瓶水、瓶盖中垫片的“煮沸水”都要全过程用“嘴”把关;啤酒上了货架,青岛啤酒的工作人员也要进行抽样品评……严苛的质量管理,铸就了青岛啤酒的卓越品质。

作为百年工厂,青岛啤酒厂比想象中“更加年轻和高度智能”。青岛啤酒厂3号、6号两条大生产线,是青岛啤酒博物馆的参观线,远远看去与以往并无二致,但仔细探究就能感觉到扑面而来的工业互联网“智造”变革——这里有模块化贴标机等“高配”设备,只要更换“标站”,就能在十分钟内实现水晶标、冷标、热标、定位贴标等各类贴标方式的迅速切换,充分适应了如今百余个品种的快速切换需求,为消费者提供多元化、个性化畅饮体验。

溯往昔探未来开启智能科技体验之旅

一扇窗户、一面镜子都是一个显示的终端,家里的玻璃、鱼缸都有可能变成未来的显示屏幕;能记住食材品类、保质期等“黑科技”,让“吃货”们可以无所顾忌地往冰箱里囤粮食……“行走黄河·媒观青岛”采风团在位于市南区东海路上的海信智能展馆,透过馆内新颖的展示手法全方位地了解了家电产品的历史、现在与未来,还体验了一把未来生活的畅想。

青岛是海信集团总部所在地,海信集团是国内大型专业电子信息产业集团,从最初的青岛无线电二厂,到青岛电视机厂、海信电器公司,发展成为国内著名的大型高新技术企业集团。51年来,海信坚持“诚实正直、务实创新、用户至上、永续经营”的核心价值观和“技术立企、稳健经营”的发展战略,业务涵盖多媒体、家电、IT智能信息系统和现代服务业等多个领域。以彩电为核心的B2C产业,海信始终处在全球行业前列;在智慧交通、精准医疗和光通信等新动能B2B产业,海信也占据了全国乃至全球领先位置。家电板块与科技板块相得益彰,海信正在实现由传统“家电公司”向“高科技公司”的华丽转身。

如今,海信大厦成为伫立于东海之滨的精美“橱窗”;而海信智能展馆,则是海信集团为每一位来访者打造的企业“名片”。

不同于以往传统的企业产品展厅仅局限于参观和游览,海信智能展馆通过参观者与展品交互体验的方式,切身感受中国家电以及智能工业产品的发展历程。红灯牌收音机、青岛牌老电视、第一代电冰箱……穿过一条家电组成的长廊,来到多媒体展示区,又迎来一条电视长廊,大尺寸液晶电视的眩目画面、高新技术下呈现的缤纷色彩,360度全屏幕声场,瞬时让大家沉浸在一个光怪陆离的世界里……从液晶到激光,从模拟到数字,从物联网到智慧家居。智能,享你所想;生活,重新想象。

秒变“小学生”听“工人专家”讲港口故事

先后4次刷新纸浆卸船世界纪录,创造近千项科技创新成果、190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和7项国家发明专利……在山东港口青岛港大港分公司皮进军省级劳模创新工作室迎面墙上的两行八个大字“工人伟大,劳动光荣”,彰显出工作室的理念。

从1991年8月通过对口扶贫来到山东港口青岛港,皮进军成为一名码头装卸工,到200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再到现任山东港口青岛港大港分公司装卸大队党支部副书记、副队长……皮进军用自己的双手和劳动,不断磨砺,一步步成长为“工人专家”“大国工匠”。在这间总面积300平方米的工作室里,有他成绩的展示,也有他创新的起点。

货船、抽吸机、灌包机、喷雾车、集装箱……在工作室里,制作精细而小巧的模型瞬间吸引了采风团的注意,皮进军就每个模型的意义用途做了说明,并进行了港口运输模型的展示,采风团的成员们秒变“小学生”,听得津津有味并不时提出几个问题。“确实学到了很多东西,有关于港口的知识,也有关于成长的故事。”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大豆卸船直取的作业过程中,车顶易残留大豆、豆皮等货物,为从源头治理、避免污染,以往需要一名装卸工爬到3米高的架子,手拿空压机气管进行清理,不仅效率慢,且存在安全隐患。皮进军和他的创新团队研发了新型自动清吹平台,该平台由6个离心风机、红外传感器、出风口等设备组成,当车辆进入清吹平台内,红外传感器自动感应,立即启动离心风机进行工作,同时清吹时间、风力、风向可调节,确保清理到位、全覆盖。自现场使用以来,不仅清吹时间由原来的1分钟节省到最快18秒,工作效率提升70%,而且更节省一名装卸工作业,大大提升安全系数,实现本质安全。

这样的创新还有很多。身为省级“劳模创新工作室”的负责人,皮进军带领团队先后研发了“三合一翻箱器”、“新式铜精矿灌包箱”、粮食“门到门”全程物流等900多项创新成果和50多项国家专利,累计创收3.9亿元,节支2.3亿元,为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提供了强劲动力。

编 辑:顾问
[1]  [2]  
分享到: